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杨静武:因材施教是创新人才培养底层逻辑|校长会客厅第1期

发布时间:2024-04-15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

中国教育报融媒体校长访谈“校长会客厅”第1

直播时间:4162000

嘉宾:天津市第一中学校长 杨静武

本期话题:中学阶段如何厚植创新人才成长沃土

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“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”。在基础教育阶段,只有培养大批拥有创新潜质的好苗子,拔尖创新人才才能自然而然地涌现。

2010年,天津一中被确定为天津市高中“理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”基地校,十几年来,天津一中在人工智能、航空、医学、农业、金融等领域培养出了大量杰出后备人才,教育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。

在天津一中校长杨静武看来,中学教育是为学生今后成为创新人才奠定基础,最重要的工作是培养学生的兴趣、保护学生的兴趣、发展学生的兴趣。为此,天津一中着力构建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,确定了因材施教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底层逻辑。

“人人都应该成为创新人才,拔尖创新人才是在人人创新的氛围中自主涌现出来的。”杨静武说。

近年来,天津一中先后成立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实验班和丘成桐数学班,此举不是为了选拔学霸,更不是变相“掐尖”,而是借助实验班的行动研究,将好的做法快速推广到全校,让每个学生都能接受创新教育的培养,让培育创新素养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。

经过十几年的探索,天津一中形成了“从项目走向特色,在办学特色中凝练学校文化”的创新人才培养特点,并在组织变革设计、培养体系设计、培养项目转化等方面形成了创新人才培养的工作流程。

课堂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,天津一中着力构建思维课堂,重视发散思维和收敛思维的培养、重视认知冲突的设计、以情境教学培养学生思维品质和非智力因素。

在杨静武看来——

“从学生发展的视角看,兴趣比天赋更重要。”

“兴趣能让学生启动快,志向能让学生走得远。”

“创新人才培养要把德育放为首位,要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的人生价值与实现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。”

“要以创新人才培养促进学校文化不断变革。”

……

中学阶段如何夯实创新人才培养基点,厚植创新人才成长的沃土?4162000,中国教育报融媒体校长访谈“校长会客厅”第1期,我们邀请天津一中校长杨静武做客直播间,与我们分享天津一中的经验与思考。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